商业联盟  用户: 密码: 注册  忘记密码
会员专区 会员手册 增值服务 帮助 商业论坛 “帖不够”广告信息


商业中国
博雅艺术
经营管理

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行业分类>>餐饮食品>>餐饮知识>>正文
巧克力能防不少病
  发布时间:2006-2-23 15:37:53 阅读次数:
来源: 作者:
 

  如果要选出一种最浪漫的食品,估计绝大多数选票都会投给巧克力。这种食品不但是爱情、美味等词汇的“代称”,还是西方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品。在加拿大等国家,每天早上抓两块巧克力就赶去上班是常有的事;对喜爱运动的人来说,巧克力更是必备“武器”;另外,很多女性也喜欢在生理期喝热巧克力。

  但是,由于在20世纪,心血管病、糖尿病、肥胖等疾病的发病率显著上升,有些人开始怪罪巧克力,认为它热量高、糖分多,属于垃圾食品。不过,近年来,各国科学家相继发表了一些研究结果,让人们对巧克力的认识发生了全新的变化。

  巧克力入药由来已久

  公元600多年,中美洲的玛雅人开始用可可豆制作巧克力饮料。1522年,西班牙探险家赫纳恩·科斯特将可可豆带回西班牙,巧克力得以“移民”欧洲。后来,巧克力被西班牙人不断改良,加入香草和肉桂之类的配料,变得更加美味可口,迅速在欧洲各国的上流社会占据了重要位置。到了二战期间,巧克力甚至成为前线战士必需的补给品。

  除了美味,据专家考证,500多年来,在美洲和欧洲,巧克力不仅是一种时髦高尚的食品,也是医生们用来治疗结核病、贫血、胃肠不适、肾结石等疾病的特效药。

  巧克力可以缓解压力

  西方人酷爱巧克力,光美国人每年就要吃掉12.7亿千克的巧克力。为什么它这么让人迷恋?现代科学研究发现,巧克力之所以能成为浪漫食品,与它的化学作用有很大关系。

  精神研究专家认为,当一对男女陷入热恋时,他们的大脑里会被一种叫做苯乙胺的物质所覆盖,从而产生美好的情绪;而巧克力中恰巧就含有这种物质,因此能促使人们产生浪漫的感觉。

  另外,科学家经过研究认为,人们尤其是妇女喜爱吃巧克力,主要是因为巧克力能提高大脑内一种叫“塞洛托宁”的化学物质的水平。它能给人带来安宁的感觉和更好地应付紧张的能力,起到缓解压力的作用。

  巧克力对心脏有好处

  除了改善精神状态,近年来,巧克力的防病作用开始得到科学家的重视。最近,《美国药物杂志》发表的一篇论文称,巧克力、尤其是黑巧克力含有一种天然抗氧化剂黄酮素,能防止血管变硬,同时增加心肌活力、放松肌肉,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内积累,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一定功效。

  其实,这已不是科学家第一次提出巧克力的防病功效,希腊和德国也有过类似的研究。去年9月,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了美国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巧克力可预防心脏病。美国加州大学的安德鲁·瓦特豪斯也发现:黑巧克力和红酒、水果、蔬菜一样,含有酚醛类物质(黄酮素就是其中一种),能杀死导致癌症和心脏病的受损细胞。日本的研究还表明:从巧克力中提取的酚醛类物质能提高血液的免疫力。

  前不久,据《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报道,意大利拉奎拉大学的研究人员做了一个试验:让15名健康人连续15天每天吃100克黑巧克力,结果发现,他们的血压有所降低,而对胰岛素的敏感度则得到加强。但是,志愿者们连续15天每天吃100克白巧克力后,就没有收到这样的效果。因此,医生们估计,黑巧克力对糖尿病患者可能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另外,英国伦敦西敏斯特大学的克洛博士发现,巧克力可以预防感冒。他指出,巧克力的气味能促使男性免疫系统产生一种名为“免疫球蛋白A”的抗体,它可以对付身体上的各种“小毛病”如感冒等。

  除了这些实实在在的保健防病作用,科学家们还指出,巧克力中还含有多种营养成分,比如有抗氧化作用的维生素E、镁;人体必需的钾、铁和鞣酸等,对儿童大脑发育大有好处的卵磷脂;果仁、牛奶巧克力还会加入一些其他的营养成分。另外,巧克力的原料可可豆中含有大量黄烷醇,它也具有保健防病的作用。

  在科学家们的研究中,巧克力的一些“害处”也得到了澄清。研究发现,巧克力中的脂肪不会影响胆固醇水平。胆固醇正常的人在连续食用一个月的可可酱或纯巧克力后,胆固醇指标并未升高。此外,研究还表明,巧克力既不会引发粉刺和暗疮,也不会造成龋齿。

  专家们推荐多吃黑巧克力

  由于近年来对巧克力的认识和舆论宣传不断加深、更新,所以,在欧洲等地,巧克力的消费量明显上升。在法国,10年来巧克力的产量上升了33%,达40万吨。

  在人们对巧克力的关注程度不断上升的同时,黑巧克力开始唱起了“主角”。一个原因是在巧克力的保健作用中,它显得特别“突出”;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黑巧克力是含糖量和脂肪含量最低的巧克力之一。在法国,有81%的人将黑巧克力作为购买巧克力的首选。去年,由于媒体纷纷报道黑巧克力的保健作用,日本各大商场甚至出现了抢购的场面。

  尽管巧克力好处很多,但是,这世上毕竟没有十全十美的食品。对于巧克力,专家们的意见仍然是“适量食用”。本报驻法国记者在法国卫生部的网站上看到,食品卫生公告就是用“适量”一词来指导人们食用巧克力。在巴黎,一家名叫“可可与巧克力”的食品店的店主诺拉女士告诉记者,巧克力虽然营养丰富,但是,它的热量不低,每天的食用量最好还是控制在100克以内。本报驻加拿大记者的朋友、营养保健食品专家詹姆斯博士也持有同样的观点。他认为,巧克力含糖较多,肥胖者还是少吃为妙;一般人每天的食用量也别超过100克。还有专家认为,巧克力的营养成分不均衡,容易产生饱腹感,影响正常饮食,故儿童不宜多吃。而成人吃多了巧克力,也可能产生厌食、恶心、无力、抵抗力变差等“巧克力综合征”。

 
行业知识    
机械电子 能源化工 矿产物流 建材房产 纺织家电 手机通讯 医卫医改 财经商务 股票期货
媒体动漫 广告旅游 教育农业 餐饮娱乐 钢铁汽车 政策法律 碑帖青铜 书法国画 陶瓷收藏

相关新闻                    办公软件应用
·咖啡、巧克力等有助于治疗癌症
热点新闻
 
相关 连接  
 
 
站内搜索
    
最新新闻
·绿色能源的五种优势
·太阳能
·可燃冰
·氢能
·天然气
·乙醇汽油
·生物质能
·风能
·水能
·核能

热点话题         行行出状元!
 
Google
关键词导航
商业 机械 创业 车床 化工 期货 股票 财经
 
 
 
Google
 
Web www.Bizing.com